Social Icons

..

Pages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一百八的賽先生

一百八的賽先生

更新日期:2010/06/14 09:05

「一百八的賽先生:健康早餐維持好身材」(陳品歡、林怡君主持)


(林怡君)品歡!我最近胖了!


(陳品歡)怎麼會呢?是不是最近吃比較多哇?


(林怡君)也不是耶,我午餐吃了三明治加豆漿、晚餐吃一個小便當,也沒有比較多啊!!


(陳品歡)喔~我知道了,是因為你沒有吃早餐的關係,之前有新聞報導說,不吃早餐不僅 會記憶力衰退,還會變胖喔


(林怡君)有這種說法!?


(陳品歡)是啊~所以今天,我們請到了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科 黃金環主任來為我們解說吃早餐的重要性。


(黃金環主任)早餐是一天的開始嘛,像腦細胞,他最主要的熱量來原就是葡萄糖,那葡萄糖的前身就是一些所謂澱粉類的食物,如果說我們有吃這些東西,其實他可以及時提供我們腦細胞活動的一些熱能來源。其實我們常常一整個晚上睡覺之後,都是空腹的,一直到早上這一段時間,如果早餐沒吃,接著要到中午,所以空腹的時間相當的長,其實說實在的,一天的開始如果沒有所謂的熱量供應,我們身體的一些代謝就會變慢,就比較容易有發胖的狀況,所以如果有吃早餐的話,基本上他會刺激我們整個身體的一些交感神經、興奮,所以基礎代謝率就可以拉高,那另外就是說,有吃了這些早餐之後,不管是他的營養成份像糖類,他就可以提供我們腦細胞一些活動的需求,如果說這些食物在腸胃道消化,也會刺激一些產熱效應,還有消化的同時也會消化熱量,所以能夠吃早餐其實是一個維持身材的好方法。那另外如果說,我們沒有吃早餐的話,有時候人難免會有一些補償的心裡作用,他會認為說我早餐沒有吃,那我其他兩餐可能要吃多一點,或者是多一些點心時間,這樣的話其實無形中可能會在不是正餐的時間攝取了多餘的高濃縮熱量的食物。


所以聽眾朋友,您現在知道吃早餐的重要了吧,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趕著上班、上課而忽略早餐囉!


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