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在雲林難忘的一夜〉病人沒錢開刀 醫師塞給5千元

〈在雲林難忘的一夜〉病人沒錢開刀 醫師塞給5千元

作者: 周麗蘭╱雲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六年前一篇網路文章〈在雲林難忘的一夜〉感動很多人,一個急診室醫師自述遇到貧窮病人,讓他驚覺自己「擁有越多,願意給的竟然越少?」塞了五千元給沒錢動手術的病患;後查出此醫師是前台大雲林分院醫師江文莒。台大雲林分院昨八周年院慶,院方以布袋戲演出這段真人真事,病患溫先生得知江醫師會到場,特別從桃園趕回,兩人睽違六年重逢很靦腆,在台上緊握雙手,不約而同地說「謝謝」。


溫先生出院後搬到桃園,在工地綁鐵筋,皮膚黑得發亮,他說自己沒有忘記過江醫師,時常對太太說想再感謝他。前天得知江文莒(現任台大醫院醫師)將回到雲林分院,夫妻倆決定取消工作出席。


台大雲林分院昨院慶,把這段感人的真人真事改編布袋戲演給員工看,廖昭堂布袋戲以江文莒的臉型打造戲偶,穿上白袍,十分逼真。院長王崇禮說希望大家體會這才是台大精神,醫療不是只看「錢錢錢」。


布袋戲開演前,溫先生夫婦與江文莒在台下見面,兩人相視而笑盡在不言中。戲演完,溫先生上台獻花給江文莒,卻緊張到搔頭講不出話,但雙手用力握住江的手,擠出一句「我最想說的是謝謝」。


溫先生下台說,當年口袋空空沒錢開刀不敢講,江醫師雪中送炭讓他很感動,特別是江醫師那麼年輕,他很感謝但口拙不會說,以後會用行動表達。


江文莒也不斷對溫道謝,「整件事看似我幫了他,其實是溫先生幫了我,點醒我的初衷。」他說,一天一百多個病患,病人壓力多大,同意書或不同意書決定下一個流程,當初大家(醫師)都舉手發誓為「病人」服務,最後卻變為「病」服務。


江文莒說,溫先生讓他警醒病人說「不」一定有理由,知道原因、更多想一些就能更幫助病人,「是我應該謝謝他!」


溫、江失聯六年,昨日重逢熟悉後,溫笑說江「穿白袍比較帥,現在變成熟了。」江說溫「還是黑黑壯壯的!」江文莒留了溫的電話,要他保持聯絡,孩子有什麼功課問題盡管問,通email也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