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鐘樓怪人 真有其人 [幸福史壯]

鐘樓怪人 真有其人
 

** 張曉風: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


更新日期:2010/08/16 04:1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0年來,法國名著「鐘樓怪人」(The Hunch Back of Notre Dame)中的悲劇英雄加西莫多(Quasimodo),一直被認為是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生花妙筆虛構的人物;但英國一位雕塑家的回憶錄顯示,「鐘樓怪人」可能並非憑空捏造,19世紀的法國或許真有其人!


加西莫多真有其人的線索,來自19世紀英國雕塑家西伯森的回憶錄。西伯森在回憶錄中寫道,1820年代,他受雇到巴黎聖母院幫忙修復教堂時,看過有名駝背的男子在那裡當雕刻家。「(法國)政府下令修復聖母院…我到了政府的工作室,他們在為(聖母院)做大型雕塑,在那裡,我遇到了最可敬、最慈祥與最和藹可親的特拉真,他在一位我沒有往來的政府雕塑家下面工作,我忘了那位雕刻家的名字,只知道他駝背、不喜歡跟其他雕刻人員混在一起。」


西伯森後來也曾提到,他跟同一個雕塑團到巴黎郊區工作,又遇到了這位不與人往來的雕塑家,這次他想起此人綽號叫做「駝背的」。


這七卷回憶錄是在英國康威爾一間屋子的閣樓內發現,1999年倫敦泰特藝廊文獻館買下收藏,將於今年文獻館創館40週年時展出。


雨果1828年開始撰寫「鐘樓怪人」,3年後出版。對建築很有興趣的雨果,在「鐘樓怪人」小說中大量描述巴黎聖母院的建築,之後也多次討論到他對聖母院修復的看法,從他與聖母院的密切關聯來看,他認識西伯森筆下的「駝背的」與特拉真並不無可能。


專長研究雨果的英國華威大學法國研究系系主任韓德表示:「這是很引人入勝的發現,許多學者嘗試把加西莫多的畸形與某種疾病連在一起,但我從未看過歷史上有這樣可能讓雨果參考的人物。如果雨果真是從聖母院這位駝背雕刻家得到靈感,將現實生活中的小細節,編造成這麼迷人的文學作品,會讓我們更加讚嘆他了不起的想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