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熄火悶世代 啃老族虛度青春

熄火悶世代 啃老族虛度青春

作者: 林郁平、陳鴻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郁平、陳鴻偉╱台北報導】
「我只要20K就心滿意足了!」廿四歲的阿強對薪水的要求看似不高,但家人無奈地說他從來沒認真找過工作,沒有一個工作做滿一個月,整天待在家中沉迷線上遊戲,是個不折不扣的「啃老族」。
阿強排行老么,與姐姐相差十七歲,老爸是空軍退伍飛官,對阿強寵愛有加。雖然阿強念的是二技餐飲科,但退伍後,卻先拿老媽留的兩百萬元遺產,買車改裝,還一本正經說是為找好工作的事前準備。
阿強當超商店員不到一個月就嫌太累離職,後來憑著烘焙技術到麵包店上班,但也嫌太累、枯燥乏味,離職後,他到生前契約公司上班,竟向老爸要了卅萬元買五個骨灰罈充業績,嚇得家人阻止他繼續花錢「上班」。
家人說,阿強自恃未來可繼承房產,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性,現在每晚玩線上遊戲,白天當然沒有精神上班,沒錢就向老爸伸手,不知如何是好。
卅二歲的阿輝則是從小備受疼愛,國中畢業後考不上學校,媽媽透過在高工教書的親戚讓他入學,後又找關係到新竹的技術學院讀企管系。
阿輝後來到宜蘭當炮兵,某次休假回家,抱怨班長很凶,沒事常找他麻煩,媽媽一聽,馬上拜託民代「喬」進輕鬆的後勤單位,連退伍後,也在媽媽介紹下到私人公司跑業務。
訪談中,阿輝母親講到這些往事仍充滿許多無奈,「自己的兒子啊!難道我要看他沒學校讀、沒工作做嗎?」
她說,工作後的阿輝,不再是從前溫順聽話的兒子,變得憤憤不平、暴躁易怒,常覺得「別人過得比我好」,第一份工作三個月就不幹了,接著到連鎖KTV當服務生、竹科當助理工程師,沒有一個超過半年。
後來政府推出「擴大就業方案」,媽媽幫忙報名找到環保局的工作,每天到市區的公園保養花草和環境維護再拍照PO網,一個月兩萬多元,但不到兩個月,阿輝又開始埋怨,覺得「好熱、好無聊」,某次被主管念了兩句,不爽又不做了。
五年前阿輝父親中風,阿輝在媽媽「拜託」下,接送父親到醫院復健,媽媽每月給他一萬五千元的薪水,其他幫忙洗頭、換燈泡、油漆也都有「報酬」,阿輝就在家裡蹲到現在,再也沒找過任何工作。
阿輝媽媽訴苦說,有一晚她跟兒子說要搬到外面才會獨立,不料兒子抓狂大吼:「我又怎樣了啦!」、「誰跟妳講這些啦!不要逼我哦!」後來還從廚房拿了菜刀跑出來。
「我現在也不知該怎麼辦啊!」阿輝的媽媽雙手一攤,但她又表示:「其實這些錢以後也是留給他啦。」並盤算「這樣下去,我們明年有打算幫他娶一個外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