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往事小廚房》為男人偷蔥的女人

往事小廚房》為男人偷蔥的女人

◎獅子王 (自由電子報)


人生的旅程中,有時風和日麗,有時淒風苦雨,正因為世界太精采,生活太繽紛,每天上演著不同的驚奇,舉凡生日、牽手、錄取、開店、分手、失戀、相親成功、結婚……都能成為各自珍藏的紀念日,有些值得大肆慶祝,有些只能深藏於心。


話說十幾年前的元宵節夜裡,我們家族舉行了烤肉大會,三十多人的大陣仗,加上附近鄰居來串場,人聲鼎沸,好不熱鬧。正在大啖烤肉的我,突然被輕輕拍了拍肩膀,本以為是吃相不夠端莊,還是搶食的模樣太駭人,有些心虛地回頭一看,嬸嬸笑臉盈盈地對我說:「帶妳去一個地方,快跟我來喔!」於是兩個人躡手躡腳地離開廟前廣場,拐到田邊小路上,原來是嬸嬸要帶我到鄰居田裡「偷蔥」。當時明月皎皎、星光熠熠,緊張的我用力拔了根蔥就跑回家,還被母親唸了一頓:「這根蔥又老又粗,想必是人家留來做種,怎麼拔了回來?也不選根嫩一點的,至少還可以煮菜。」我又沒練習過,還可以重來嗎?俗話說「偷挽蔥,嫁好尪」,也不過是求個心安,雖然半信半疑,還是希望月老爺爺幫我覓得良緣。


果然「偷挽蔥」的威力發酵,不久我就步入禮堂完成終身大事。或許是選了老蔥,我家那根蔥整整比我大了七歲,於是每年元宵節,就成了我的「偷蔥紀念日」。當小偷的經驗太刺激﹙其實嬸嬸早就和鄰居打過招呼了,只有我蒙在鼓裡﹚,我還是到處向朋友炫耀,尤其是懷春的輕熟女們,抱著高度興趣,七嘴八舌地討論。


「台北哪裡可以偷挽蔥?」


「應該很少。」


「妳娘家的鄰居還有種蔥嗎?」


「不知道?都過了那麼多年。」


「元宵節乾脆去宜蘭過,機率較大。而且人多,還可以和旅館談個好價錢呢!」


「還要揪團?這算竊盜罪耶,人家會報警處理吧!」


「我們大家在陽台種蔥啊,不是有那種水耕蔬菜,互偷就好啦!」


「侵入民宅嗎?夠了喔。」


「真是罪過,蔥農們一定很怕這一天吧!」


身邊的女性朋友都是既優秀又美麗的知性女子,完全不遜於電視劇「慾望城市」的主角們,卻在繁忙的工作中,虛度青春。「求姻緣」是無法說出口的願望,單身雖然逍遙,過了三十五歲的門檻就得開始承受各方關愛的眼神和壓力。對於開始和尿布奶粉奮鬥的我而言,其實還滿羨慕她們的自在,只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處在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難處,如果開口說欽羨,恐怕會大受撻伐吧?


都會女子的感情世界有誰能解?而我的偷蔥紀念日因此成為朋友間的傳說,實在是始料非及。如果我是民宿業者,就來規劃個「星光燦爛──迎春偷蔥自由行」,說不定能大發利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