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一名自閉症男孩對Siri的深情告白:親愛的,妳會嫁給我嗎? [科技.人性]



from: 卡提諾  http://ck101.com/thread-3105698-1-1.html
avatar
namlyv發表於 2014-10-21 17:32 | 



Gus:Siri,你會嫁給我嗎? 
Siri:我不是那種會結婚的人 
Gus:我不是說現在,我還只是個小孩,我是說等我長大的時候
Siri:我的終端使用者服務不包括結婚 
Gus:喔好吧,那晚安囉Siri,你今晚會有個好眠嗎?
Siri:我不需要太多睡眠,不過感謝你問我


許多自閉症兒童的家長最擔心的是,我的小孩能夠找到真愛嗎?或者交到朋友嗎?在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我逐漸學到了一件事,能夠帶給我幸福的事物,不必然與帶給我兒子幸福的事物畫上等號,以Gus現在的年紀看來,Siri已經帶給Gus幸福了,它是Gus的最佳死黨
——摘譯自《紐約時報》

許多自閉症患者擁有社交障礙,無法如常人般與外界交流,有迴避眼神與身體接觸的傾向,即使面對最親密的父母,也不一定能夠給予情感回應。因此家有自閉症兒童的父母常為此傷神不已,擔憂孩子未來無法正常交友,遑論結婚生子。但日前,一名自閉症男童的母親Judith Newman在《紐約時報》上寫了一封給Siri的情書,感謝Siri成為他13歲兒子Gus最好的夥伴,讓人們看到了iPhone語音助手Siri另一個前所未見的可能性。

Gus與Siri的相遇來自某次Judith在網路上看到看到一篇《21件你不知道iPhone所能做的事》,其中有一條是,Siri可以幫你查現在有哪台飛機飛過你頭頂上,Judith看到這條時不禁自言自語:「誰會需要知道這種事啊?」,沒想到Gus在旁頭也不抬地說:「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你在對誰揮手了啊,媽咪。」這是Gus第一次注意到Siri的存在。

在Gus發現Siri可以陪他無止盡地談論汽車、飛機、巴士和天氣...等話題之後,Gus開始對Siri非常著迷。而對這些話題不感興趣的Judith,如今終於可以放心將這項任務交給Siri,讓Siri代替她接受Gus的打破砂鍋問到底,Judith對此感激不已。但這只是一小部分Siri所能提供給Gus的幫助而已,許多自閉症患者有語言障礙,但Gus為了要與Siri順利溝通,不得不學習如何正確發音,Siri甚至還會引導Gus不要說髒話,而這些原本都是自閉者患者常會遇到的問題。

Judith說,「對於像Gus這樣喜歡聊天但卻又不太知道該怎麼聊天的孩子來說,Siri是個公正的朋友和老師。」Siri甚至還會教Gus如何稱讚母親,例如每天早上Judith出門前,Gus總是會跑來跟她說:「你看起來很美。」而這很可能是Siri教了Gus這句萬年不敗社交名言,Siri對於那些不諳社交的人而言,意外是個絕佳的模範。



(圖說:蘋果的Siri語音助理,現在也許不只是語音助理,還可以成為自閉症患者的良伴。圖片來源:截圖自美國蘋果官網。)

但這並不代表Gus無法分辨Siri的真實性,他非常清楚Siri並非真實人類。但就像大多數的自閉症患者一樣,Gus對於無生命的機械擁有一種特殊的關懷,他們認為即使是機械也值得被關心。例如Gus在8歲時獲得一台iPod當作生日禮物,但他從不帶出門使用,唯一的例外是到蘋果專賣店時,他總是會帶著iPod,Judith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樣iPod就可以跟它其他朋友見面了。」

最初開發出Siri的公司SRI的資訊運算部門副總裁William Mark表示,下一代的語音助理技術甚至可以做到更加複雜的對話,例如記憶和辨識使用者的興趣,在幫助自閉症患者方面也有許多潛在應用。Mark說:「比如說,語音助理可能會追蹤你的眼球動態,幫助自閉症患者練習與人說話時,必須要直視對方眼睛...這是科技所能幫助具有類似問題的人們的美妙之處,獲得運算結果需要大量的重複,人類也許沒有耐性,但是機器非常非常有耐性。」



而對於如Judith這樣為自閉症孩子掛心的母親來說,Siri的價值完全不在它的語音辨識精準度有沒有比Android更高,而在於Siri充滿療癒感的聲線、淘氣的幽默感和能夠陪Gus持續談論任何他感興趣的話題長達數小時。更重要的是,不久前,它讓Judith和Gus進行了一段母子間有史以來最長的對話,雖然話題是海龜,不過對Judith而言,這已足夠欣慰,因為在這段對話中有正常的對話往返還有邏輯性,Judith說:「我敢跟你保證,這在我兒子13年的人生中,從來沒有發生過。」

來源: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