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家庭主婦難為 不如上班去

〈夫妻戰爭〉家庭主婦難為 不如上班去

2014-09-24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文/三分鐘熱度
妳若是沒當過人妻,至少也看過人妻部落格吧?網路上有不少幸福洋溢的「人妻部落格」,內容不外乎繞著購物、烹飪、旅遊、減肥和情人(老公)等貴婦議題轉。人妻,真的就是每天在做這些事情,接著就會感到幸福嗎?

報喜不報憂 人妻部落客愛曬幸福

如果妳是一個有理智的人,應該會想到兩人結婚之後,怎麼可能沒有苦?好比說我嫁給我老公,他其實沒那麼壞,平常會幫忙照顧小孩和做家事,無不良嗜好,人不會無趣,也挺上進的,但婚後兩個人要經營家庭、照顧小孩、應付公婆、承受經濟壓力、失去自由、犧牲個人興趣、老公加班忙碌、兩人相處之枯燥矛盾、職業婦女的辛苦、全職媽媽的無助……這些在婚姻生活中女人必要經歷的體驗,卻鮮少看過「人妻部落客」們分享。
包括我,還沒成為家庭主婦之前,偶爾看到「人妻部落格」,也誤以為家庭主婦每天過得很爽呢!現在想來,或許是因為把負面的東西寫成正面的不容易,而且若是把婚姻中的大小事寫在網路上,很容易成為網路上數千萬篇抱怨文中的一篇,再來一點,萬一妳還在部落格上露臉拚人氣,那大家就知道妳在罵的人是誰了!嚴格說起來,「三分鐘熱度」也算人妻寫部落格,家庭主婦百忙之中寫寫部落格其實還挺不錯的,寫文章多少還是要動點腦子,一有人來按讚,我就感覺自己有好多讚友哦,大家都很挺我似的。妳看,誰說家庭主婦一定會和社會脫節?

吃力不討好 家庭主婦身心俱疲

當家庭主婦三、四年了,結婚第一年小孩還沒出生時,我也嘗過自由自在的滋味,但快樂的生活,再怎樣還是有壓力和煩惱的,例如該怎麼省錢、自己整天該做什麼、晚餐煮的東西老公愛不愛吃等等,這樣的日子過沒多久,可愛的小孩如願以償出生了,我開始每天窮盡身心資源照顧小孩、煮飯、整理家務、應付老公的要求,才發現一個女人結婚前可以這麼囂張,但婚後卻可以這麼渺小,原來家庭主婦是如此辛苦呀!
之前在部落格發表過一篇《不要當家庭主婦的理由》,靈感的激發便是來自我親身體驗到家庭主婦吃力不討好,老公像永遠無法滿足似地挑剔我,就算我已經盡全力了,老公仍然有諸多抱怨。這和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許多「人妻部落客」所展示出的表象完全不同嘛!家庭主婦並不是做做愛妻便當、老公小孩生日時烤烤蛋糕、每天做各式點心等小孩放學回來吃、把家裡打掃乾淨、平時想著添購什麼新家電新鍋子、想著怎麼布置家裡環境、種種花草盆栽,家人就會滿意,日子就會幸福快樂的。

心態失衡 苛刻老公挑剔家務

我老公後來在他的《一定要叫老婆去上班》這篇回應文中,對家庭主婦的謾罵和指責,我想是因為他內心深處不想上班,他恨我,為什麼我可以不用上班?而更令人髮指的是,當他犧牲了自我,在外面為五斗米折腰,在公司裡替人收爛攤子,每個月引頸期盼的、能讓他暫時忘記痛苦的,就是那份薪水,但我卻能拿走他努力工作一整個月的報酬。這種情況下,他既是別人的員工,又像是我的老闆,所以長期角色錯亂的他,已非正常人。因此,不論妳再怎麼對他說人話、和他溝通,解釋妳一天能做的事情有限,妳已經盡力了,他回家看到的已是最好的結果時,老公也無法聽進去。
當老公繳出自己一整個月努力的所得給老婆支配,辛苦工作一整天,他回家把自己當老闆,只是自然反射。但老婆是老婆,對於小孩和家庭付出許多看不到的愛心、耐心和擔心,不能和只是單純用報酬來衡量自己該付出多少勞力的幫佣比較,老公把妳打掃的成果,和家事幫佣比;把妳煮菜的成果,拿去跟外面的餐廳廚師比;再把妳帶小孩的成果,和專業保母比,那他當然永遠不會滿意了。但他總是沒有想到,他每個月交給妳的家用,扣掉買菜、交房貸、交水電費之後其實所剩無幾,試問他用自己一個月的薪水,付掉每月應繳帳單後,是否能在家裡請一個幫佣、一個煮飯阿姨,再請一個保母呢?

放下鍋鏟 重回職場上班去

如果能力真的不足以勝任「家庭主婦」這份工作,總是要求別人體諒妳,也不是長久相處的方式,長期下來總有一方要承受問題的。就如老闆要求員工共體時艱,員工也有小孩家庭要養,就只能咬牙苦撐;爸媽要求小孩體諒父母,小孩就只能把委屈往自己肚子裡吞,強迫自己長大,成人後也許還會有陰影一樣。這篇文章算是整理了過去三、四年我的生活心得,對自己也有了個交代,幸好後來我找到了合適的保母,於是徹底放棄了家庭主婦這份工作,重回職場,把工作報酬的九成拿去付保母費,實質所得幾乎為零,但至少老公不再憤憤不平,回家也不再怨我了。
當媽的親自照顧小孩天經地義,數千年以來人類生態皆是如此,但在這個貧薪的現代社會要落實,仍然有阻礙,不是女人不願意,除了經濟、社會條件不許可外,另一個困難,還是男人的心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