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不要給小孩買手機

作者:  | 休閒風尚 – 2014年1月29日 下午4:55

不是手機不好,而是,小學年紀的孩子,為什麼需要手機?生活啊,愈單純愈好,不需要沒事將自己弄得心慌慌的。

小孩,早上去上學,下午放學回家,如果都有父母接送,約好了地點,根本不需要手機。萬一在學校有事要聯絡呢?用學校的公用電話就可以了,順便讓孩子養成一個好習慣:離開父母的視線後,自己就要為自己負責,不需要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向父母報告。所以呢?我實在想不出來,小學生為什麼需要手機。


你以為孩子有了手機,就可以掌握他的行蹤,你就可以比較安心嗎?我說,父母如果想讓自己安心,必須從自我修練做起。孩子安不安全,與跟你報告他的行蹤,一點關係也沒,因為他如果是安全的,你沒必要知道;如果他不安全,等你知道時,通常都已經出事了。父母事先是預防不了的。

曾經有一位朋友,很欣慰地告訴我:「我孩子的小學,服務真周到,孩子只要一放學離開學校,學校就會傳簡訊到我的手機上,通知我。」如果這是我孩子的學校,我會主動跟學校說:「請幫我將我的手機號碼剔除,我不需要知道這種訊息。」朋友很驚訝我的「豁達」。我說:「孩子放學就回家,如果有別的事要做,不是我事先就已經知道,不然就是我不需要知道。每天傳這種簡訊給我,我覺得對我的人生來說,是一種不必要的干擾。」

再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古代的娘,生了十個八個,每天來十通八通簡訊,老大在廟口打架、老二到池塘游泳、老三抓著隔壁班女生的辮子不放……你會不會瘋掉?「不知道」常常就代表沒事。

我也將同樣的想法說給先生聽:你要跟什麼辣妹鬼混沒關係,不要讓我知道,我不知道,我都當作沒事。我是說真的,如果你真有「紙包得住火」的本事,我到老都會死心塌地地跟著你。

你不放心你的孩子,隨時都要掌握孩子的行蹤才安心的話,那我看你力氣是花錯了方向。多花時間跟孩子聊天溝通,是最能讓父母安心的。

我問先生,你最初買手機給女兒的用意是什麼?「因為孩子有事的話,可以隨時找得到你啊。」可是兩年過去了,「你收過孩子幾通有重大實質意義的電話?」

「好,即使電話沒什麼大用處,可是讓孩子有,也沒什麼不好啊?」先生說。

我要說的是,「非必要的電子產品,愈晚給孩子愈好。」─當初女兒拿到電話時,我就有預感,知道大事不妙了。

一開始,女兒渴望拿到手機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同學都有。但是其實她使用的機會很少,因為年紀不到,有什麼電話好打呢。後來,她開始會用手機跟同學聊天,「親愛的先生,這是你所希望看到的嗎?」

「姊姊,電話不要講太久。」我用提醒的方式,孩子都能接受。她有幾次還主動問我,我的電話費會不會太貴,我需要自己出錢嗎?「不用。」只要是合理範圍,電話費並不是父母會煩惱的。

父母最擔心的是:孩子花了多少寶貴的時間,在「講電話」這件事情上。

不久前,女兒開始傳簡訊了。我只提醒她:朋友傳給你的簡訊是什麼內容?如果你習慣回應這些無聊而且不需要的訊息,就會慢慢吸引愈來愈多這樣的訊息,因為你會回應,別人才會傳給你。

最近,女兒回家做功課的時候,手機就放在離課本十公分遠的地方,因為這樣手機有任何「動靜」,她都不會漏接。─親愛的先生啊,如果當初你知道有這種結果,你還會主動買手機給孩子嗎?

「這不是手機的問題,這是孩子的管理問題。」先生說。我當然知道手機沒問題,我也不想世界各地手機大廠來追殺我,可是,這麼有誘惑力的東西,你何苦早早給孩子呢?做父母的,不能盡量延緩這個時間點嗎?

如果今天不是我關心孩子,忙碌的先生,等你發現這些問題時,會不會都太遲了?手機本身沒有問題,但是這類電子產品,對孩子來說,又不是必需品,為什麼這麼急切地希望孩子擁有呢?

我還沒提手機上的電玩呢。有沒有一早在捷運上看過這種景象:一大清早的上學時間,揹著書包的小學生、國中生,或是高中生,眼睛盯著小螢幕,手指快速地按鍵─請看看他們的臉龐─一大清早,臉上已出現委靡的神色,我真不忍目睹這樣的孩子。

那什麼時候讓孩子有手機最好呢?就是他們可以用自己的錢買自己的手機、付自己的電話帳單的時候。如果孩子偶爾外出,遇上「沒有手機會死」的情況呢?「來,媽媽的手機借你,回家後記得還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