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幸福史壯 為什麼試題簡單了,英文的雙峰現象卻更明顯、更極端了! [英語.英文.學習.教育]

幸福史壯 為什麼試題簡單了,英文的雙峰現象卻更明顯、更極端了!

from: http://www.english.tw/space-7918-do-blog-id-7179.html   tchung的部落格

首先我要針對目前的國中基測大學學測指考試題內容及形式提出我的看法格友們應該已經知道奇摩部落格裡有個測指考英文試題解析專題我在看過好幾份試題後大體而言我要對目前的考題先加稱讚一番比起當年我所經歷過的考試試題目前的題目真的好太多了少了許多艱深的鑽牛角尖的文法題目單字考題也不像以前的那麼注重拼字的正確性如果你看過我的如何背單字裡面還說了關於這點我必須稱讚近來的學測、指考詞彙試題,基本上就是給例句讓考生挑答案,這才是正道!只是還真沒人了解用例句記單字的重要性!其實學測、指考裡的辭彙測驗,真的提供了很好的例句讓你記單字。(注意到沒我說單字而不是單字)不僅如此題目也更加生活化更實用了當然相對的試題也比以前簡單了當然以我來說還是有改進空間不過這是另一個話題下次有時間我再另寫一篇專文討論不過絕對是瑕不掩瑜絕對值得稱讚一番(話說回來我一個從沒教過書的小老百姓又有誰會信我的意見呢)


好了這下問題來了為什麼試題簡單了生活化了英文的雙峰現象卻更明顯、更極端了!這個問題我想不只我們一般老百姓困惑教育部的官員們大學教授們也深感不解Google裡尋找一下英文 雙峰就可以找到一堆文章與新聞報導這篇文章也就是以我的觀察提出我的看法與解決之道(話又要再說回來我一個從沒教過書的小老百姓又有誰會信我的意見呢就當做我這個愛發異論的西毒歐陽峰發牢騷的管道網友們有時間看看就好)


話說從頭又要講到我在我學英文的故事裡的最後一段話開始後來有次發現奇摩知識網站,開始回答英文相關問題,才又發現,原來台灣還是敎音標、背單字、敎文法、背句型,而且在回答當中,發覺原來當時我所背的文法句型,還是可以用來解釋。所以在我回答時,先直覺的看出結果,答案然後運用我國、高中當時所背的文法,句型,來解釋。但我也有了罪惡感,我其實是在讓可憐的台灣學生,重回我當時,學習英文事倍功半的,錯誤道路。回想起自己在美國時,根本就是多聽多讀而學起來的,還有當時看到許多小留學生,一句話都不懂,一年後,竟然可以輕鬆的在美國學習,一年的時間,竟然比在台灣六、七年的學習有效好幾十倍。還有再看自己的小孩,上美國小學的學習經驗,真的發覺,多讀、多聽才是輕鬆學英文的方法。不要背單字,不需要學文法,看懂、聽懂就好了。後來在奇摩知識裡的回答,開始強調,不要管文法,看懂就好了。真要講文法,不如背例句後來也就開始花時間,建立這個部落格,強調多聽、多讀,並且提供現成的材料,只希望能有些人,在看到我這個小部落格後,能開始建立真正輕鬆學英文的方法,能讓幾個人,就讓幾個人,輕鬆學英文,大家一 起加油!!』重點就在台灣的學校英文教育《還是敎音標、背單字,敎文法、背句型》英文學起來還是那麼的事倍功半資源比較充足的地方英文環境比較好家裡又可以讓小孩補習就算是事倍功半多少還是可以彌補起來把英文學到一定程度而資源比較匱乏的地方小孩在錯誤的教法下還是早早的放棄英文結果在試題簡單化生活化之下對於資源豐富的學生當然更是輕易拿高分而對早早放棄英文的學生還是一樣的低分難怪英文的雙峰現象卻更明顯、更極端了!


看到這裡或許格友又有話說了講了半天就算你說的都對了還是沒提解決辦法還不是沒用其實要解決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對症下藥至於症狀就在前面所講的《還是敎音標、背單字,敎文法、背句型》如同我在Learn to Read, and then Read to Learn不厭其煩講了又講的先讓學生learn to read然後教phonics對英文裡的字跟音有概念可以連結起來可以看到簡單的字就會念就會拼以後開始read to learn不必強調背單字不用教文法這才能讓學生有興趣的學下去不至於因為單調無趣會讓人沮喪的背單字背文法規則讓學生放棄英文當然可能的話揚棄KK音標如同我強調的太多的老師學生把KK音標當作注音符號把英文當中文來學或許有人問了那學生怎麼標發音其實很簡單到dictionary.com裡面的pronounciation key table看看這種標法有個好處發音跟字的關係被標識出來KK音標的標示方法卻看不出來別的不說單就以ch, shth這三個音就比KK音標好多了(不過KK音標在台灣中毒太深就當我沒說好了不過如果你認識任何老美的話問問他們看不看的懂KK音標)


而且話說回來台灣教了一堆文法卻從沒教過如何看懂句子隨便到網路上翻翻英文報章雜誌句子長一點高中生大學生就看不懂了我真搞不懂在台灣為什麼從來沒人教怎麼看懂句子有許多網友認為我的格子太難其實裡面的文章都是由網路而來都是老美天天看的文章根本不難問題就在台灣只注重文法卻沒人看懂句子不信的話到我格子裡看看(整篇文章就不說了) 幾句話學英文裡面的句子只不過長了一點就讓人叫苦連天這根本不是學生的錯問題就在老師只教文法卻沒教看懂句子看懂文章只要你多看我格子裡的英文閱讀,中英對照以及難句解析美國職棒,英文閱讀與難句解析簡單的(高中程度)英文閱讀,難句解析幾句話學英文多看幾篇、多練習幾篇看懂文章真的不難問題只在從沒人教過而已


英文真的很簡單真的比中文簡單多了問題就在台灣的英文教育把一個非常簡單的英文給教難了教的比最難的中文還難幾乎是全世界最難的中文我們都學的嚇嚇叫了這麼簡單的英文怎麼可能學不會、學不好說實話要不是因為實際家庭狀況的限制我還真想到鄉下國中教英文就用簡單的Learn to Read, and then Read to Learn我有絕對的信心會把這些學生的英文程度提上來


台灣的考試題目改了也往正確的英文學習道路邁出了最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是更艱難的一步把台灣一直以來的錯誤英文教學方式改過來Learn to Read, and then Read to Learn讓學生能真正輕鬆有效的學英文而不致因為教學的錯誤導致學習困難而放棄英文只要能輕鬆有效的學英文並不需要太多資源也只有如此才能拉近各個地區的英文程度有效的改進雙峰現象


當然我相信會有許多網友認為我這個從未教過書的小老百姓只會議論只會空談提出的方法根本不可行但是只要你多看我格子裡關於英文教育、文法、練習閱讀和練習聽力的文章我相信應該會有人認為或許可行如果你不信我也沒法強迫你如果你認為可以一試就從你自己開始Learn to Read, and then Read to Learn多聽多讀、聽懂讀懂就好不必硬背單字、不用學文法背文法規則背句型不如背例句就從我的格子開始給自己一點時間自然就會看到成效加油


最後我還是要提到李家同教授一路批評學生英文程度不好要學生學好英文殊不知問題不在學生而在台灣學校英文教育在我跟lastpeanut相互間的討論看來李教授在英文學習上在某方面是跟我所說的不謀而合如果如此李教授更應致力於改善台灣的英文教育方法如此才能對症下藥。李教授德高望重說起話來絕對比我這個小老百姓有份量多了有效多了問題不在學生問題在台灣的英文教育方式

幸福史壯 覺得英語教育制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