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

Pages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幽 默 [多笑笑不會錯.網路文章]

蔣勳新著--幽 默   幽默是幸福重要 因素之一,多看多聽幽默文章對 增進幽默功力大有裨益。

有人說中國人是 最缺乏幽默感的民族。 這一點,我不同 意,因為我從小發現中國人處處 在表現幽默。   上中學,我的英 文老師也很幽默。 最記得教「危險Dangerous」 這個字。 「想想『單腳拉 屎』,多危險,」老師說。  

有位女同學的幽 默,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上課時,我 跟她開玩笑,從後面吹她的長頭 髮。 她居然轉頭白我 一眼: 「有什麼冤 情?」 把我說成有冤情 的鬼,你說厲害不厲害?

又有一回讀古典 笑話,說城裡來了土匪,見人就 殺,有個矮子也被一把抓住,要 砍頭。 「你別砍了 吧,」矮子求土匪, 「大家都笑我 矮,這一砍頭,就更矮了。」 土匪全笑彎了 腰,居然把矮子放了。 幽默居然可以救 命,實在令人驚訝。  

至於中國人在對 對聯時表現就更令我歎服了。 譬如有個私塾學 生上課時身上癢,東抓抓西抓 抓,把老師弄火了,給他出個上 聯--「抓 抓癢癢、癢癢抓抓,愈抓愈癢, 愈癢愈抓」。   學生對不出來, 挨了打,哭回家,爸爸見到了, 說這有什難? 老子給你寫下 聯,明天拿回去。 學生第二天把老 子寫的下聯 交給老師--「生 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 先死先生」。 這對子,多損? 又多幽默啊!  

還有個近代對聯 的故事-- 有個官員在江邊 看春天的景色,十分陶醉,於是 出了個上聯--「五 月黃梅天」。 要隨從的官員對 下聯,半天沒人對得上。 倒是一個睡在簷 下的酒鬼,張開眼睛說: 「三星白蘭 地。」 多妙啊,五對 三、月對星、黃對白、梅對蘭、 天對地。 這「對聯」的幽 默不是中國人才有的嗎? 幽默的妙用真 多!  

夫妻之間有了幽 默,八成不會「成仇」,因為那 仇還沒成,就被幽默化解了; 同事之間有了幽 默,八成不致鬧僵,因為本來會造成衝突 的「直言」,都用幽默做了「暗示」。 最後, 讓我舉近代才女林徽音的幽默做 結尾吧。

 當林徽音放棄徐 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梁思 成問林徽音: 「你為什麼選擇 了我?」 林徽音笑笑,淡 淡地說了一句話: 「看樣子,我要 用一生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讓我們 再三咀嚼這一代才女的機智與幽 默,在她那一句話裡,包含了多 少人生的「不能承受之輕」啊! 喜歡這 篇文章嗎?

謹獻給需要的朋友 們! 如果你 是島嶼,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 帆,我願是輕輕吹起的風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